资讯

2009-03-17

“原版”中山装带您重温历史

3月17日至4月16日,“孙中山及其战友文物展”在华侨博物院免费展出

                        孙中山穿过的中山装。

                                           “乐士文1号”模型

                                               辛亥革命纪念章

                                             孙中山签发的大元帅令。

黄兴题写在绢幅上的七言诗:“破碎神州几劫灰,群雄角逐不胜哀。何当一假云中守,拟绝天骄牧马来。”“云中守”指西汉云中郡(今内蒙托克托东北)守、抗击匈奴的名将魏尚。这首绢面诗于1981年4月初由方声洞的儿子方贤旭先生捐献给广州博物馆收藏。

                                                中华民国“金币”。

                                                              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印。

       从本月17日至4月9日,“孙中山及其战友文物展”将在华侨博物院免费展出,珍贵的文物资料将带您重温民主革命先驱者的奋斗历程。该展由华侨博物院、广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陈嘉庚纪念馆协办,以孙中山先生生平的革命历程为主线,展出广州市博物馆馆藏的孙中山及其战友黄兴、廖仲恺、宋庆龄、胡汉民等的著作、手迹、照片、文献、实物等,共有84件套,照片近百幅,其中不少文物均是首次在厦门观众面前“露脸”。    
    【展品点击】


    孙中山自创“中山装”


      现场展出的中山装是我们熟悉的中山装的“原版”。它的创始人正是孙中山先生本人。孙中山先生请服装店将自己一套陆军制服改成便装,它保留了军服部分式样,参考了日本学生的校服,还吸取了西服轻便、得体的优点,世人称之为“中山装”。
      1912年,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身上所穿的便是这套自己亲手所创的服装。


    “乐士文1号”名字源自宋庆龄


      这架飞机模型,原型是中国第一架双翼双座军用侦察机,其设计者是中国革命军空军之父、中华民国大元帅府航空局局长杨仙逸,1923年8月10日,这架新飞机在大沙头机场举行试飞仪式,孙中山先生和夫人宋庆龄出席,宋庆龄还成为第一位女乘客参加试飞。试飞成功后,孙中山先生以宋庆龄在美求学时的英文名字Rosamone命名此机为“乐士文1号”。可惜的是,同年10月底,陈炯明派奸细深夜潜入大沙头飞机库纵火,“乐士文1号”和部分飞机器材同遭焚毁。

 

黄花岗纪念币曾被当钱用


      为纪念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烈士,福建省造币厂曾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铸造并发行了6种银质黄花岗纪念币。该纪念币有1928年、1931年和1932年三种版别,有壹角、贰角两种面值。这六种银质纪念币曾被当成真正的货币使用过,并在福建流通多年。此次展览中出现的纪念币为1931年版,系梁启怡先生捐赠。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就职宣言”


      在此次展览中,市民将有幸看到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向全国发布的“就职宣言”——《中华民国大总统孙文宣言书》。在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宣言中,明确提出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任务:“尽扫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以达革命之宗旨”,“民族之统一、军政之统一、内治之统一、财政之统一”、“满清时代辱国之举措及排外心理,务一洗而去之;持平和主义,与我友邦益增睦谊,将使中国见重于国际社会,且将使世界渐趋于大同。”


    黄兴手书七言诗


      “破碎神州几劫灰,群雄角逐不胜哀。何当一假云中守,拟绝天骄牧马来。”黄兴这首绝句作于1909年初夏,1912年书于绢幅,赠给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方声洞的遗孀王颖。1911年,方声洞参加黄花岗起义,壮烈牺牲。民国成立之后,其妻王颖携子迁居上海。1912年,她到黄兴寓所探望时,黄兴追忆广州黄花岗起义之役的战斗情况,即席将自己写的这首七言诗题写在绢幅上,赠予王颖。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