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9-04-03

2019年“走进侨乡”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佳节来临之际,70多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走进侨乡,行走嘉庚故里,感受侨乡文化,缅怀华侨先贤,弘扬华侨精神。此次活动包含“侨房·侨情·侨文化”“丝路飘香·‘粽’是情”“丝路心语·邮乡情”等教育体验项目。

建筑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重要的文化元素之一。嘉庚故里——集美侨乡不仅闽南传统红砖民居,还由华侨出资兴建的西式洋房。它们历经岁月的洗礼,仍默默传递着闽南先民对生活的美好祈愿,诠释着中西合璧的非凡智慧。“侨房·侨情·侨文化”体验项目中,侨胞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松柏楼、建业楼、陈氏祖祠、文确楼等代表性侨乡建筑,了解侨乡建筑特点,聆听建筑背后的故事,感受侨乡文化魅力。

 

 

1志愿者带领侨胞参观松柏楼

2志愿者为侨胞们讲解陈氏祖祠

3侨胞们学习制作印尼“烤粽”

4志愿者为侨胞讲解侨乡建筑背后的故事

5侨胞们聆听志愿者讲解建业楼建筑特点

 

伴随着华侨往返于东南亚各国和家乡的脚步,南洋饮食文化也悄然影响着侨乡百姓的生活习惯。以“粽子”为例,闽南“咸粽”和印尼“烤粽”在侨乡人家的餐桌上相遇,既是中华文化交流共融的见证,也是“尊重、包容、友善”的华侨精神的体现。“丝路飘香·‘粽’是情”体验项目中,侨胞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制作印尼“烤粽”、品尝闽南“咸粽”,细细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意义。

 

 

侨胞们制作的印尼“烤粽”

 

活动最后,侨胞们来到文确楼,在嘉庚邮局写下并寄出对海外亲友的祝福将深情厚谊赋予方寸间,让侨乡文化随着小邮片的流转,传播至世界各地,为海外侨胞送去来自祖国的问候,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侨胞们参与“丝路心语·邮乡情”体验项目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