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6-11-11

我院名誉院长陈毅明莅临指导业务工作

20161110下午,我院名誉院长陈毅明老师应邀来院,指导基本陈列“华侨华人”展的维护提升及相关业务工作。曾莹院长率展览部、研究部、文物典藏部、公众服务部相关人员,陪同陈老师走进展厅,实地进行交流、学习。

走进“华侨华人”展的序厅,陈老师便指着陈列在两侧的1890年代华工飘洋过海、出国谋生和1950年代留学生乘客轮回国、建设新中国的巨幅历史照片,告诉大家这两张照片非常经典,建议业务人员进一步追踪照片中人物、照片提供者等的相关信息。她建议对于这样的老照片、老物件不能光是征集、收藏、展示,而且要能讲出背后的故事,要做细致、深入的研究。

陈老师沿着展线缓步前行,对展览的每一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从陈列理念到具体的细节,从陈列的内容到形式,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也介绍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她提出展览的内容要根据侨情的变化及华侨华人研究的发展,不断更新;展览的形式也要随着展陈设计及展陈设备的进步,相应提升。她强调在陈列布展的时候,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要互相配合,陈列形式要服从内容的需要。她指出“华侨华人”已经展出十多年了,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是很正常的,确实需要维护和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华博要尽快将陈列改版提上议事日程。

走出展厅,陈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华侨文物、华侨资料以及华侨研究是华侨博物院做好业务工作的基础。陈列展示以研究为基础,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平。华侨研究应该要有自己的队伍,一方面领导要重视培养业务人员,另一方面业务人员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兴趣积极开展研究。

   曾院长对陈老师的应邀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陈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业务指导课,希望大家认真消化、吸收陈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陈列维护提升及其它各项业务工作做实做好。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