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9-07-13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华侨博物院与民进思明总支经济第二支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09711上午930,华侨博物院与民进思明总支经济第二支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博物院举行,参加活动的民进会员及家属近70人,我院丁炯淳院长作《南侨机工与祖国抗战》讲座。民进市委宣调处乐智强处长、思明总支张来生副主任参加活动。

“抗日战争期间,华侨的抗敌救国运动在世界各地风起云涌,华侨自发组成的抗战团体迅速发展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生力军。1939年,中国沿海港口全部被日寇占领或封锁,刚修通的滇缅公路成为国际援助和海外华侨支援中国抗日军需物资输入的唯一国际通道。当时急需大量的汽车司机及修理人员,东南亚各地3200多位华侨响应华侨领袖、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的号召,组织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他们先后分九批回国参加抗战,正是有了这支神勇的华侨运输兵,滇缅公路才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西南的国际通道——抗战的输血管生命线……直到抗战胜利,一千多人在抗日前线为国捐躯……南洋华侨子弟热血和技术,演绎出一个个披肝沥胆、壮怀激烈的感人故事……”丁炯淳院长深情满怀地讲着南侨机工与祖国抗战的历史,“南侨机工精神,体现着华侨的国民自觉,显示着中华民族的觉醒,彰显出面对强敌竖起脊梁、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全民族持久抗战的灵魂,是中国全民族持久抗战取得完全胜利的力量源泉……”。全场听众深深地沉浸在那硝烟弥漫的流血岁月,随着讲座时而悲伤激愤、时而群情激昂。

讲座结束后,我院的讲解员带领听众们参观了我院基本陈列、获得过第六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评选最佳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奖的《华侨华人图片展》。《华侨华人图片展》,由“走出国门”、“侨民公民”、“辉耀历史”三个部分组成,展示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在居住国的创业发展以及对祖籍国的赤子之心。 

随后又参观了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自然馆》,我院现有院藏自然标本600多件,其中150多件在自然馆展出。150多件兽类和鸟类标本置于适宜他们生存的环境中,形象生动,呼之欲出,融观赏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自然馆中还有一具身长15的鲸鱼骨骼,是由上世纪60年代在厦门海域发现的拟大须鲸制成。展览在向观众展示动物的多样性、宣传科学知识的同时,呼吁人们提高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

最后,会员们参观了陈嘉庚先生在耄耋之年呕心沥血亲往北京等地征集的历代陶瓷器、青铜器、古钱币、古字画、古代雕刻工艺品和外国工艺品等等各种文物,这批藏品中不乏稀世珍品,其中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并有数幅书画艺术品收入《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民进会员及家属们深深感受到创办这座文化殿堂的陈嘉庚先生的博大胸襟、伟大的教育思想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是华侨博物院与民进思明总支经济第二支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华侨博物院

                                 00九年七月十二日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