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10-20

陈嘉庚纪念馆明天开馆 4个展厅介绍其辉煌一生(图)

                        

                                       陈嘉庚纪念馆庄严大气。谢祯 摄

                      

                                     当年生活场景在纪念馆复原。谢祯 摄

                    

                                 嘉庚先生创办的《南洋商报》。谢祯 摄

      一段发自老人沧桑而又充满喜悦的闽南语声音传入耳中,原来这里设置的场景是嘉庚先生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上台发言,为嘉庚先生原声录音!据称,这有可能是全球仅存的。

  商报记者   谢祯

  实习记者   撒莎 陆蒙

  陈嘉庚纪念馆位于集美嘉庚公园北门以东。它填海而建,红白色的闽南风格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透出浑然天成的庄严。10月21日,陈嘉庚纪念馆将隆重开馆,昨日,记者先行前往探馆,希望能为读者朋友当一回导游。

  据介绍,陈嘉庚纪念馆及配套的嘉庚文化广场总占地面积104484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5平方米。预计总投入超过1.5亿元人民币。步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汉白玉的嘉庚先生雕像,背景是大海,波澜壮阔的海平面深邃而悠远。全馆以350多帧图片、310多件文物和实物为基础,分4个展厅为人们介绍嘉庚先生的一生。

  在纪念馆的第一展厅,“南洋巨商,矢志报国”8个大字赫然在目。7幅嘉庚先生生前的巨幅黑白照片,以10年为一个自然段依序排开,照片下记录了每个自然段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展厅拐角处,是一间复原当年陈氏家族橡胶林的小展厅,葱郁茂盛的橡胶树群呈现了数十年前嘉庚先生宏伟的经商成就。据介绍,嘉庚先生于1906年开始在新加坡经营橡胶产业,在后来的数年间生意越做越大,成为了东南亚闻名遐迩的“橡胶大王”。而前期经商积累的财富,也为嘉庚先生后来的捐资助学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第二展厅名为“倾资兴学,情系乡国”。展示始于大门,原来它仿照嘉庚先生1894年创建的“惕斋学塾”而建。踏入展厅,右侧的一幅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牌匾上“诚毅”二字苍劲有力,这是嘉庚先生1918年为当时的“集美学校”所提的校训,而且是亲笔所书!

  在这个展厅,还记录着嘉庚先生一生的办学历程。有起初创办的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等,还有后来的“集美小学”、“师范学校”、“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再到赫赫有名的集美学村、厦门大学等。在一个展柜中,静静地躺着两份泛黄的报纸。它们由来已久,一份是嘉庚先生于1923年创办的《南洋商报》,只见这份报纸采用竖行排版。而另一份为嘉庚先生1946年创办的《南侨日报》。

  出口处,记者见到了熟悉的龙舟。一旁的画面显示,嘉庚先生正为集美第一届龙舟赛致辞。此后他号召并举办了11届龙舟赛。如今,集美校友会和政府部门联手继承了嘉庚先生这一壮举,把集美龙舟赛发展成为了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国际赛事。

  走进第三展厅  “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迎面而来的便是一组乡亲们送别即将奔赴前线抗战的南侨机工的雕塑。乡亲们紧紧握着南侨机工们的双手,眼睛饱含泪水。

  前行几步,一段发自老人沧桑而又充满喜悦的闽南语声音传入耳中,原来这里设置的场景是嘉庚先生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上台发言,为嘉庚先生原声录音!据称,这有可能是全球仅存的。

  “镇馆之宝”———《南侨回忆录》手稿的第一版印刷本就在这个展厅,10月21日开馆后,它将揭开盖头跟大家见面。据了解,这部《南侨回忆录》手稿写于1942年,全书共30多万字,分装为10本。它是嘉庚先生在印尼避难期间一字一句亲手写下来的。书中记录了他和一些华侨充满辛酸和血泪的奋斗历程,可以说是一部华侨的奋斗史。记者了解到,这部珍贵的手稿曾经一度流失。1979年,它流传到了在印度避难期间一直照顾嘉庚先生的校友的后代手中,这位热心人于1980年把它送回集美校委会。

  随后的第四展厅则讲述了在陈嘉庚先生身边一直支持和帮助他的人,他们也和嘉庚先生一样拥有满腔的爱国热情。

鲁迅的胶鞋

  嘉庚公司生产

  商报讯(记者 谢祯 实习生 撒莎 陆蒙)昨日,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告诉记者,纪念馆的文物来源总共有4个方面:一是校委会的收藏;二是嘉庚先生后裔以及身边工作过的人提供;三是嘉庚先生在东南亚的一些遗物;四是集美陈嘉庚故居的一些收藏。“在文物的搜集过程中,一些热心人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比如完整的《南洋商报》就是新加坡友人征集而来的。”

  此外,陈嘉庚胞弟陈敬贤之子陈共存先生,把陈敬贤先生上世纪20年代的书信204封捐给了纪念馆。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的文物中,陈呈等人发现,鲁迅穿过的一双“中”牌胶鞋竟然是嘉庚先生的橡胶公司所生产的。目前两馆之间正在积极进行协商,希望能让这双胶鞋落户陈嘉庚纪念馆。

  为何建馆

  馆长细说缘由

  商报讯(记者 谢祯 实习生 撒莎 陆蒙)为何斥巨资兴建陈嘉庚纪念馆?就此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

  陈呈说,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华侨、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一生始终把个人与民族命运、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形成了影响海内外同胞的巨大精神财富。厦门作为陈嘉庚的故乡,是著名侨乡,又是经济特区,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模且功能完善的纪念馆来研究嘉庚思想,宣传嘉庚精神及其业绩,这对做好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侨胞和凝聚侨心意义重大。纪念馆的建立,可使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建设更加完善,为宣传陈嘉庚精神提供一功能较为完善的载体,又可带动集美旅游业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早在2000年9月26日,厦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提出《关于保护建设陈嘉庚纪念胜地和遗址的若干意见》,便有了建设陈嘉庚纪念馆的初步设想。2003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复函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修建陈嘉庚纪念馆。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陈嘉庚纪念馆的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其列入市重点工程项目,要求工程建设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建成国字号精品。2003年10月21日,陈嘉庚纪念馆奠基,时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参加了奠基典礼。2005年3月18日纪念馆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3月23日顺利封顶。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