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04-11

“我们要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设计北京饭店的建筑大师戴念慈先生生前曾经多次找我抱怨,‘北京饭店西楼怎么一夜之间变成了浅粉色,也没跟我说一声!’戴先生最初用的绛红色,是考虑与天安门的红墙搭配。而后来北京饭店西楼在室外装修工程中被擅自改为浅粉色,这彻底打破了设计者最初的良苦用心。”

  “由德国著名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的济南老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曾经是济南市的标志,也曾是建筑学教科书中的范例,其坚固的构造足以再支撑两个世纪,却在1992年尘封在济南人的记忆中。拆除之前,无法计数的市民扶老携幼涌到站前,与这座陪伴着他们走过难忘岁月的建筑合影留念,作最后的告别。一时间,‘中国十大野蛮工程’之首、‘没有文化的表现’等各种各样的愤怒与批判接踵而至。”

  10日下午,出席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给与会者讲这两个故事时心情颇有几分无奈与沉重。

  20世纪遗产保护——这是单霁翔为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支招”确定的主题。主办方原本考虑以“线形文化的保护”作为论坛主题,但在单霁翔看来,与引起了广泛重视、采取了“申遗”等保护之举的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线形文化”相比,还未进入人们保护视线的20世纪遗产,因大量流失更需要建立规范的保护体系。

  “20世纪遗产是指诞生于1900至1999年间,具有突出和普遍价值的人类创造。与较早的古代遗产相比,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同样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类文明的产物,同样都具有历史、科学、文化、社会、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单霁翔认为,与那些历经千百年沧桑,早已被剥离了实际应用,只作为历史遗迹接受研究与观赏的古代遗存不同,20世纪遗产往往是功能延续着的“活着的遗产”,其产生背景、建造过程、修缮状况等均有据可查,基础资料相对较为完备。所不同的是,20世纪遗产往往未经历漫长岁月的洗礼,更为当代人所熟悉和了解,因而缺少了一份沧桑和几分神秘。但实际上,拥有数十年、近百年寿命的20世纪遗产留存至今实属不易,我们理应善待它们。

  单霁翔直言,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对20世纪遗产缺少保护意识,致使大量具有珍贵价值的20世纪遗产不断地被拆除。目前,在受法律保护的文化遗产中,20世纪遗产所占比例很小,在多数城市和地区,这一保护行动尚未开始。实际上,留存至今的20世纪遗产数量,与曾经拥有的和已经遭到破坏的20世纪遗产数量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和公众的支持,20世纪遗产必然会面临比早期文化遗产更严峻、更危险的局面。"

  “历史是会说话的,我们要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由于缺少法律保护,越来越多的20世纪遗产在城市广场建设、城市道路拓宽和城市旧城改造中被拆毁。单霁翔强调,在对20世纪遗产进行科学评估时,应当客观而宽容,应当为后人保留延续的空间。"不能只保护已有研究成果或权威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址和遗存,而不注重保护尚待研究或存在争议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址和遗存;不能只保护具有正面经验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址和遗存,而不注重保护具有反面教训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址和遗存;不能只保护革命时期的遗址和遗存,而不注重保护建设时期的遗址和遗存;不能只保护与政治事件和人物有关的遗址和遗存,而不注重保护反映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发展状况的遗址和遗存。"他指出,应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现存的20世纪遗产进行科学评估,以免因为判断失误而造成不应有的损毁或流失。(王慧峰)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