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2019-02-14

2019年华侨博物院预算说明



 

2019年华侨博物院预算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已经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华侨博物院的主要职责是:

华侨博物院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华侨华人发展历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博机构,是中宣部、中国侨联、福建省、厦门市命名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博作为全国、省、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厦门市最重要的社会教育资源之一,是联系华侨华人的重要窗口和社会教育的重要窗口。自2007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始,华侨博物院开始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览,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多个临时展览供观众参观。华侨博物院作为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把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展览为己任,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把华博建设成为弘扬嘉庚精神、展现统战特色的宣传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了陈嘉庚先生的宝贵精神遗产和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功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华侨博物院包括6个部室,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华侨博物院

财政全额拨款

32

2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华侨博物院主要任务是: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展览,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把华博建设成为弘扬嘉庚精神、展现统战特色的宣传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陈嘉庚先生的宝贵精神遗产和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功能。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学术交流中心装修和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工作;

(二)、继续做好基本陈列的提升改造工作及科研工作;

(三)、继续做好文物征集、文物修复等藏品管理与保护工作;

(四)、做好引进与外出展览工作;

(五)、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活动和校园巡展活动;

(六)、继续做好大型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工作。

四、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华侨博物院2019年收入预算为1700.87万元,2018年预算数增加111.07万元,增长6.9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700.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00.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二)华侨博物院2019年支出预算为1700.87万元,2018年预算数增加111.07万元,增长6.9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07.8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63.52万元,公用支出244.35万元;

2.项目支出6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0.8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11.07万元,增长6.53,主要是由于博物馆业务费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博物馆1542.1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82.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3.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缴交基本养老保险费经费支出。

(四)事业单位医疗21.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经费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8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相比无变化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华侨博物院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9.7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未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6.63万元。主要用于临时展览、馆际交流及海外客人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未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3.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1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相比下降50%,主要原因是公务车到年限报废,减少了一辆公务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未变化。

八、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

2019年度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无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华侨博物院无机关运行经费项目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华侨博物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22.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19.4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12月31日,华侨博物院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华侨博物院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93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

目)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本单位2019年度不涉及市对区转移支付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