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5-03-05

我院首期“道南学堂”暨“勇者的征途——穿越滇缅运输线”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为了发挥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的作用,丰富厦门市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我院与厦门市教育局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推出“勇者的征途——穿越滇缅运输线”系列活动。活动分两期进行,分别在211日和228日顺利结束,其主要内容包括:参观展览——《华侨华人》,听专题讲座——《南侨机工——救国“生命线”上的急先锋》,体验互动游戏——“勇者的征途——穿越滇缅运输线”亲子活动。

勿忘历史,展望未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南侨机工,在硝烟弥漫的大西南冒险抢运战略物资,尽着侨民的义务,尽着中华儿女的匹夫之责。通过活动,参与者不仅学习到了关于华侨华人的知识,更通过讲座和游戏的形式了解到了“南侨机工”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和英雄事迹。

此次活动是我院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广泛参与性、社会实践性和益智趣味性的教育活动项目的首次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拓展学生知识的同时也促进了我院自身社会教育功能的发展。

厦门日报对“勇者的征途——穿越滇缅运输线”系列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链接1http://www.xmnn.cn/dzbk/xmrb/20150205/201502/t20150205_4345659.htm

链接2http://news.xmnn.cn/a/qwfb/201502/t20150214_4359406.htm

 

中小学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华侨华人》基本陈列

 

专题讲座《南侨机工——救国“生命线”上的急先锋》

 

互动游戏中,小朋友与家长分工合作,扮演“八十先锋”、“南侨赤子”、“滇缅勇士”等角色,突破“日军轰炸”、“24道拐”、“打摆子”、“山体滑坡”等重重关卡,体验南侨机工沿滇缅公路抢运战略物质的艰辛。

 

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活动颁奖仪式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