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9-06-04

“海丝文化  嘉庚精神——丝路启航”主题教育活动于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期间举行

一年一度的“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暨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于2019年5月25日-5月26日举行华侨博物院以此为契机,承办第三届海丝文化 嘉庚精神——丝路启航”主题教育活动恰逢端午佳节临近,在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的同时,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

 

活动内容共8项,分为主题展览与体验活动两大版块。展览包含“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邮展》、《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龙舟模型作品展》等2项主题展览。体验活动在保留历年广受欢迎的“南风微薰”模型制作体验、“丝路心语·邮乡情”手绘明信片、“丝路飘香·‘粽’是情”手工粽制作等体验项目的基础上,增加“浓情端午 香寄万家”香囊DIY、五彩粽子挂饰DIY、彩绘龙舟DIY等端午民俗类体验项目,让人们有机会通过动手实践,学习传统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龙舟文化魅力。

 

主题展览1:“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邮展》

展览以琳琅满目的邮品,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主题展览2:《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龙舟模型作品展》

展览展出在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龙舟模型竞赛中获奖的“集美龙舟”模型作品,展示年轻一代文化传承人对嘉庚精神的理解。

 

 

 

 

 

 

体验活动1:“丝路心语·邮乡情”手绘明信片

参与者创作“龙舟竞渡”主题明信片,通过小邮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描绘家乡美,传颂家乡美。

 

 

 

 

 

体验活动2:“南风微薰”模型制作

嘉庚建筑、集美龙舟都是嘉庚精神的重要载体,是陈嘉庚不懈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直观体现。参与者可选择制作“集美学村大门”或“集美龙舟”模型,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悟陈嘉庚的家国情怀。

 

 

 

 

 

 

 

体验活动3:“丝路飘香·‘粽’是情”手工粽制作

“咸粽”是闽南地区广受欢迎的传统美食。端午佳节,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总少不了它的一席之地。无独有偶,“烤粽”是南洋传统小吃的代表。南洋华侨回归故里时,将其制作工艺带回祖国。活动中,参与者通过亲手制作“咸粽”和“烤粽”细细体会南洋华侨华人面对不同文化时表现出的尊重、包容友善。

 

 

 

体验活动4:“浓情端午 香寄万家”香包DIY

香囊,又名香袋。古人在端午节时,将药物或其粗末装在特别的囊状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处或装入贴身衣袋,或挂在床帐车辇以防治疾病。参与者自己动手制作香囊体验端午习俗

 

 

 

 

体验活动5:龙舟彩绘DIY

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发源于中国,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参与者对龙舟图样进行彩绘,经裁剪、组装粘贴制作出色彩缤纷的龙舟,感受一次创意满满的端午节。

 

 

 

 

 

体验活动6:五彩粽子挂饰DIY

千百年来端午食粽的风俗在中国盛行不衰粽子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文物标志之一。参与者亲手制作五彩粽子挂饰体味中华民俗文化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