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9-05-07

“我是为博物馆服务的高级GALANG GUNI”——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向华侨博物院捐赠华侨华人相关实物

    20194月底,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向华侨博物院捐赠新加坡华侨华人家居生活实物共计9箱,数量达百余件,并亲赴华侨博物院为工作人员讲解这批捐赠物的来历和背景。

   此次捐赠的新加坡华侨华人实物资料中,包括了咖啡桌、橱柜、梳妆柜、抽屉柜、石桌、石凳、石椅、行李箱、瓷瓮、缝纫机、放映机、屏风、水晶餐具、玻璃餐具、西洋餐具、日式餐具、土生华人使用的青花瓷和娘惹瓷等等,虽然不少物品外观已经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却丰富地展现出60~100年前当地华侨华人日常生活的细节。

 

 

 

 

陈立人先生在华侨博物院老院长陈毅明的陪同下为工作人员讲解背景知识

 

    其中,一部分已有百年历史的老物件曾经摆放在陈嘉庚先生新加坡故居中,承载了家族几代人的记忆。

 

陈嘉庚先生新加坡故居花园中摆放的石桌椅,陈立人先生儿时曾坐过。

 

陈嘉庚先生长子陈济民、王素月夫妇使用过的橱柜

 

二战结束后,陈济民、陈国庆从即将退出新加坡的英军处购买捷克水晶杯,

用来招待来往家中的官员政要和宾客。

陈济民、王素月夫妇使用过的玻璃器皿,陈立人先生演示父亲饮酒情形。

 

以陈济民、王素月名字命名的新加坡镀金兰花工艺品(石斛厥福宝鸾兰)

备:兰花又称胡姬花,为新加坡国花。镀金兰花,即把新鲜的兰花放入电解铜溶液里制成的一种鲜花饰品,新加坡政府常挑选珍贵稀有品种的兰花制作成领导人出访准备的特选礼品之一。

 

    另有一部分实物是其他新加坡华人在陈立人先生的感召下,将祖辈和父辈使用过的生活用品无偿捐赠出来,提供给华侨博物院展示。

厦门翔安籍著名新加坡侨领蒋骥甫家中使用过的咖啡桌

 

新加坡华人林陈宝玲(陈立人先生堂姐)捐赠父辈使用过的各类瓷器,多年前她就曾捐赠过华侨博物院部分相同的器物,此次在陈立人先生的鼓励下,将剩余的物品也悉数捐出。

新加坡华人林阿龟、朱春华捐赠的缝纫机和放映机

新加坡华人陈子阳、陈婼琳捐赠祖父母陈源芳、林清花使用过的屏风和镜柜

 

新加坡华人翁泰珠、翁泰菊、徐永汉捐赠的缝纫机

 

新加坡华人Mrs. Renè Koh捐赠的日本第一代电动缝纫机

 

 

新加坡华人林素琼捐赠的意大利打字机,曾用于新加坡和丰银行内。

 

    陈立人先生继承先辈遗风,多年来带头践行,并积极发动、感召新加坡华侨华人参与中国博物馆事业建设。为了能妥善安全地将这百余件捐赠物运抵华侨博物院,老先生花费八个多月时间亲自收集整理,几乎把家里储藏的所有报纸都拿来填充用于包装,他幽默地调侃自己已经成为一名颇有经验的GALANG GUNI(旧物回收者)”。

 望着这批旧物件,陈立人童年的回忆历历在目,尽管不舍,但还是坚持要捐赠出来,他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博物馆,通过观赏这些物件了解祖父陈嘉庚先生当年的生活状况,了解陈嘉庚从原本富裕的生活到后期生意萧条时需要变卖住宅维持厦门大学的过程。同时,他也认为将这些越来越少见的早期华侨华人生活用品运回国内,让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海外华侨华人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生活特点,这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