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9-03-28

匠人·匠心——日本近现代传统工艺品展

 

 

展览名称:匠人·匠心——日本近现代传统工艺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8日-4月17日

展览地点:华侨博物院左翼临时展厅

主办单位:华侨博物院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的频繁往来从未停歇,络绎不绝的留学僧、遣唐使将大量无形的、有形的文化品带回日本,因此日本文化的形成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

本次展览展示了收藏家曾华伟先生多年珍藏的部分珍品,分为日本茶道、日本香道、日本宗教文化、日本漆器人间国宝5个主题,通过展示日本茶道、香道、漆器和宗教文化上所使用的典雅器具,展示了日本和风美学受唐以来中华文化影响与自身发展脉络。人间国宝部分则以呈现日本尊敬技艺和职业的“匠人匠心”精神,以及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由衷尊重。

(一)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源于中国,平安时代,茶作为高级饮品,为皇室贵族和僧侣所享用。

镰仓时代,荣西将抹茶的饮茶法推广到日本,茶在日本各地普及开来,这是日本茶文化的开端。

室町时代,被誉为日本茶道开山鼻祖的村田珠光把茶道提升为一种艺术、一种伦理、一种哲学、一种宗教。将日本茶文化真正上升到了“道”的地位。、

安土桃山时代,被尊为“茶圣”的茶道千利休将茶道精神改为“和、敬、清、寂”四字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影响。

江户时代,千宗旦继续发展茶道,他的三个儿子分别创立了“武者小路千家”“表千家”“里千家”的“三千家”流派,家元制度由此确立。

公认的日本煎茶道始祖,是江户时期中国去日僧隐元隆琦,他把中国当时流行的壶泡茶艺传入日本。

明治维新初期,日本茶道受西方文化冲击,一度衰落,但不久又进入了稳定的发展期,历久不衰,成为日本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二)日本香道

 

奈良时代,鉴真东渡带去间接加热的炼香技术,开拓了日本对香料使用的门道和范围。

平安时代,香道普及到贵族生活里,成为社会教养的一部分,品香、竞香可以与一个女人的容貌、品性、修养相关。

镰仓时代,武士阶层打仗时借枯淡的沉香醒脑提神。沉香逐渐取代了炼香。

室町时代,日本香道基础得以形成,与茶道、花道并称日本的三大道。

江户时代,香道是上流社会以男士为主的教养必修科目。

 

(三)日本宗教文化

日本,儒学、佛教、神道教等学派与宗派融合、交织、排斥的事情时有发生由此形成了日本多元的宗教文化。

神道教发源于日本民族原始的自然崇拜。奈良、平安时代,儒学文化制度和佛教的推广促进了神道教的宗教化。江户幕府时期,出现了维护幕府统治、传扬朱子学说的神道教。明治维新后,神道教成为国教,儒佛因此被排斥。二战后,神道教被迫变成民间信仰。

教被日本接纳始于圣德太子,用来维护中央集权,带有浓重的护国思想。奈良、平安时期的留学僧承担了学习汉文化的重任。镰仓时期,中国禅宗的传播使水墨画传入日本,建筑、书法、茶道、俳句深受影响。镰仓、室町时期,许多禅僧参政议政,乃至引发了织田信长与本愿寺的“石山战争”。德川幕府时期,佛教几乎没有新进展,统治者还制定了限制法度。明治时期的佛教在组织上完成中央集权化。今天,佛教仍是日本人的一大信仰。

 

(四)人间国宝

 

日本历史上,也曾经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冲击,古建筑、美术品、字画等遭到了破坏,日本政府开始重视古文化的保护,此后陆续颁布了很多法律法规,积累了许多值得世界借鉴的经验。尤为突出的是对工匠、艺人的保护和认定。对于大师级的艺人、工匠,经过甄选国家将他们评定为“人间国宝”,给予名誉、资金、人才培养等多方位的保护和优待,从而让这些“人间国宝”专注于传统技艺,追求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与大和精神。

 

(五)源于中国盛在日本的漆器

漆器工艺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中国,自唐代而衰,经历了由日常而入殿堂,盛极而遭禁的历史,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自汉代漆器东渡日本,盛唐时期因日本遣唐使大量来华,以及明清两代的中日之间交往更加的频繁,日本的漆器文化和技艺得到了更加快速的发展,并发扬光大,至今仍活跃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和重大庆典的点点滴滴中。

为什么源于中国的漆器却能够盛于日本,并作为日本的文化符号,享誉世界,即使在数字化的今天,仍为世人所珍视?日本漆器匠人坂本雅彦的一席话,可能会让我们了解其中原委:“日本有句古语:食物好不好,先看餐具。一只漆碗,有将近120道工序,我负责涂漆的步骤,这个动作,我已经做了40年”。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