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8-10-19

佩玉琼琚—华侨博物院藏佩饰欣赏(一)

早在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自此玉雕就成为了承载华夏千年文明的瑰宝,备受推崇。作为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崇玉与爱玉的民族情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世代传承。中国玉器雕刻造型丰富、题材多样、技法精湛、流派纷呈各具风格,不同时代,玉雕工艺呈现出不同的造型与特色,展示出玉雕匠师的巧思妙想与高超技艺。

此次展出的42件玉器,均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玉雕精品,用途主要是饰玉和文房赏玩用品。古人认为玉有祥瑞之征,能辟邪趋福,又君子“比德以玉”,故秦汉以后,玉器逐渐褪去礼制的象征,成为俗世生活用品,被制成衣冠佩饰、随身物件或文房陈设珍玩。玉器的雕饰亦多采用蕴含吉祥寓意的图案,表达人们的美好向往和期许。尤其明清以后,更在玉器雕琢上强调“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大量出现仙人、佛像、瑞兽、祥卉,或者有吉祥谐音含义的器物、人物故事和组合图案,还点缀福、禄、寿、双喜、吉祥等文字,表现祈求福寿吉祥、平安如意、多子多孙、升官发财、长寿多福、喜事连连等内容。

院藏玉首饰欣赏

玉首饰是装饰玉中最主要的品种之一,包括头部的冠饰、发饰、额饰、耳饰、项饰,手部的臂饰、腕饰、指饰等,既美观又实用。因玉材珍贵,又往往插戴或佩戴于身体显要位置,亦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接下来,华博君就带着各位领略院藏的精美玉首饰。

 

1、 清玉寿字如意头簪     

13.5厘米、宽3.5厘米、厚1.2厘米。

玉料为新疆和田白玉,玉质温润细腻,油脂光泽内蕴,细小绺纹处有淡黄色沁。器扁长条身,下端收尖,光素无纹;簪首稍弯作如意形,边随如意形刻一周细阴线,在阴线内又刻对卷云纹四个,中间用浅浮雕琢一圈莲瓣纹,莲瓣纹的中心琢一阳纹寿字图案,器形虽小,但制作精致,寓意美好。玉簪,先秦时称笄,汉后称簪,最处为王公贵族用来固冕,后来逐渐成为男女皆用的华美头饰。清代发簪为妇女头发装饰的专用饰品。

2、 清玉扁方  

13.7厘米、宽1.4厘米、厚1厘米。

扁方翠质,体细长弯曲,一端呈舌形,一端反卷。整体光素,近卷头一端处阴刻篆书圆“寿”纹。通体青碧,略有絮状白斑和沁色。扁方是满族妇女梳“两把头”最主要的工具,相当于汉人妇女发髻上的扁簪。它不仅具有单纯的装饰作用,还能控制发髻不至散落。满族妇女梳“两把头”,最初是把真发分成两把,依靠扁方固定。到了晚清两把头改成以青缎制作,安在头顶上,与真发梳成的头座连接也依靠扁方。制作扁方的材料有玉、翡翠、玳瑁,还有的为金胎镶玉、镶翠或镶嵌其他珠宝,或金凿花、银镀金等。

 

3、 清白玉双龙联珠纹镯  

0.9厘米、外径7.5厘米、内径5.7厘米。

玉料呈白色,晶莹滋润,玉镯圆形成对。造型双龙首连体,上半部琢二龙戏珠纹,双龙首相对拱一圆珠,龙头为镂雕加浮雕而成,饰突眼、噘嘴、长角、圆顶、张口衔珠,整体具有清代风格,下半部琢联珠纹,珠九颗。光滑圆润,整体造型新颖别致、琢工精美,龙纹、联珠纹均是明清时代流行的纹饰,寓意高贵、吉祥、富有。

院藏玉带饰欣赏

我国古代服饰的一大特点,就是穿长衫,所以在腰间需要用革带束住,革带饰是装饰于腰带上的饰件,既是装饰品,又是实用器。唐代以后,革带成了系于官袍外面的一种代表身份地位的饰物,依等级不同缀有玉、金、银等,其中以玉最为珍贵。玉带饰主要包括玉带钩及玉带两种。

1、 清白玉带钩  

11.2厘米、宽1.8厘米、厚2.3厘米。

玉料为新疆和田白玉,有微微的淡黄色沁,带钩由整块玉料雕琢而成,似横写的“S”形,细颈、宽腹,腹下有一椭圆形纽凸出,以备扣带之用;龙首用浅浮雕和推磨工琢出龙眉、眼、嘴、角、须等,龙钩体用浅浮雕、阴刻线饰勾云纹、三角纹、弦纹,此件带钩玉质莹白、温润,有凝脂光泽,线条挺秀流畅,琢工一丝不苟,具有乾隆工的特点,为玉带钩中之上品。玉带钩自春秋晚期出现始,用在腰带上起扣拢腰带的作用。历代每有所见,惟形式、纹饰、大小不完全相同,清代带钩以由实用物演变为观赏品。

 

2、 清乾隆苍龙教子玉带钩  

11.3厘米、宽2厘米、厚2.8厘米。

玉料为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玉质晶莹、温润细腻,凝脂光泽,通体无暇。龙钩作龙回首状,张口露齿,额部隆起,“虾米眼”外凸,龙角,毛发后扬,与其身上站立的螭似在对语,习惯称之为子母图或苍龙教子图。螭是龙九子之一,螭用高浮雕、透雕、阴刻线等手法雕琢,与龙首比例恰当,形象生动和谐。整器满工雕刻,满而不乱。作风写实,雕工精致,与极佳的玉料相得益彰,十分难得。

3、 明白玉狮纹铊尾带板  

10厘米、宽5.5厘米、厚0.8厘米。

玉料白中泛青,边框绺纹处有淡黄色沁。玉砣尾呈圭形,四边阳纹凸起小边框,框内狮子戏球纹为深浮雕,狮子毛发用细密的长短阴刻线琢出,狮子的四肢奔跑在飘扬的丝带和滚圆的绣球上,再加上辅助纹饰云朵和山峰的衬托,狮子似在天空中游戏,动感强烈,气韵深动。玉带是指用玉装饰的皮革带,早期从蹀躞带演变而来,一般由鞓、玉銙、铊尾和带扣组成,鞓即革带,玉銙是嵌钉在革带上的方形或椭圆形玉板,位于革带首末两端的玉板称为铊尾。文献记载,玉带作为官员身份地位象征的制度始于唐高祖李渊时期,沿至明代,清代废用。明初定制:帝后礼服以及一品官员的朝服可使用钉缀玉銙的革带,即玉革带。《明会典》载,每条玉革带由20件玉带銙组成,按带銙的形状及其钉缀革质带鞓上的位置,分别称之为“三台、六桃、两辅弼、双铊尾、七排方”。

 

明早期白玉凌霄花纹带板(一套20件)故宫博物院藏

4、 清白玉带扣  

10.4厘米、宽5厘米、厚1.4厘米。

玉料为新疆和田白玉,温润细腻,洁白无暇,油脂光泽,为羊脂白玉,带扣由长方形子母扣把两块带头扣在一起,整料制成,可左右移动相互卯榫相接,两边为环,可供穿带用。正面方形器表用浅浮雕刻“福”、“寿”两字篆书,每字边饰阴刻回纹一圈,分则独立成章,合则浑然一体,设计巧妙,技艺精湛,玉料极佳,是集玉料与工艺于一身的神品。

 

5、 清浮雕人物山水纹白玉带扣  

7.5厘米、宽6厘米、厚1.6厘米。

玉料为新疆和田白玉,玉质凝润细腻。长方形,背面底部有两个光滑的圆钮,供扣接丝带之用,玉带饰正面阳纹突起四边,主体纹饰用浅浮雕和阴线琢一主人骑在驴上,身穿古典式轻暖棉袍,头戴富贵形扎带棉帽,身后跟一童子,肩扛一枝梅花,主仆二人踏雪寻梅归来,人物刻画传神。辅助纹饰用浮雕、阴线刻松树、山崖、冬天封冻的河面等景色,人物景物相得益彰,构成一幅自然美妙、意境高雅的文人画。清代玉带饰实际功能已减弱,主要作为官宦贵胄文人雅士的把玩之物了。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