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7-07-14

我院参加“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开馆庆典

77上午,由中共云南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瑞丽市委、瑞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德宏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开馆仪式在云南畹町隆重举行。90岁高龄的南侨机工蒋印生与来自北京、广东、海南、云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南侨机工眷属代表,以及中国侨联、云南省侨联、侨办,德宏州、瑞丽市有关领导和华侨博物院、广东华侨博物馆、陈嘉庚纪念馆,云南省南侨机工回国抗日历史研究会、南侨机工学会等机构代表共同出席了纪念活动并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纪念馆。

在抗日战争及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一千多万海外侨胞,以财力、物力、人力、抵制日货和舆论支持等方式支援抗战救国。南洋华侨机工是海外侨胞中的典型群体代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应国民政府请求,在南洋代为招募华侨汽车司机和汽车修理技工(简称“南侨机工”)。3200多人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背负着八百万南洋华侨的重托,毅然回国参战。他们在滇缅公路和抗日的其他战场,出生入死地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员。在执行任务中,有一千多人因战火、车祸和疫病为国捐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确保了这条抗日生命线的畅通,被誉为“粉碎敌人封锁战略的急先锋”。

活动开始前,五辆抗战老式吉普车、百位南侨机工后裔、千名边境群众以畹町滇缅公路最后一公里处为起点,重走滇缅路,感受那段烽火岁月的厚重余音,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华侨博物院是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所创办,与南侨机工群体渊源深远。我院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征集南侨机工文物及资料,并举办南侨机工专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与南侨机工及其眷属们结下深厚的情谊。此次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举办开馆等活动,我院专门派员前往祝贺和交流,今后双方将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共同为宣传、弘扬南侨机工精神作出更多贡献!

上图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外景

上图为:南侨机工蒋印生(中)和两位抗战老兵在纪念馆合影

 上图为:南侨机工蒋印生老英雄参观展览

上图为:参加纪念活动的领导、来宾及当地群众重走滇缅路“最后一公里”路段

上图为:华侨博物院研究服务部主任林翠茹博士(左三)代表单位向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赠送图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